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绵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3-01

阅读次数:

打印 关闭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2020年以来,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利剑高悬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093件,立案1710件,党纪政务处分1623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56人。

这一年,从查处违纪金额上千万元的大要案件,到专项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一条条高频率发布的审查调查消息、通报曝光案件的背后,彰显的是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风反腐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以“零容忍”态度纠治“四风”。完善“约谈提醒、集中督查、专项整治、问责追究、研判分析”常态化机制,坚决破除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0件420人。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在发改、住建、人防、卫健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解决建筑企业资质申报制假造假、医疗机构欺诈骗保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全市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组织处理101人,移送司法5人。

——强力“打伞破网”,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筛查、循线深挖,严格落实“双专班”“两必问”等制度机制,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措施,坚决破除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和“利益链”,全年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12人,市纪委监委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织密追赃追逃之网,切断腐败分子后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推动各责任单位落实“一案一专班”要求,会同公安机关持续保持追逃攻势,抓获外逃人员3人,实现职务犯罪外逃人员全部清零。

实打实的成效兑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庄严承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3人主动投案、60人主动交代问题。

以案促改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手握重权、威信日增,习惯了鲜花、掌声、恭维声,很难再听进反对声,也没人敢提不同意见……”日前,市纪委监委到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指导召开周世权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近百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这一年,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枢纽工程”,把案件查办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倒逼案发地区、行业和单位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游仙区忠兴镇原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贾代戎套取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一案,牵出14名镇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游仙区纪委监委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全区12个乡镇(街道)计生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再次查处“原街子镇计生办主任卢某某贪污计生资金案”“原刘家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何某违规代领代发计生资金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随即,督促指导区卫健系统深挖案件暴露隐性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完善《游仙区计生“三金”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扎紧制度篱笆,避免“前腐后继”。

制度短板、机制漏洞在哪儿,就向哪里发力,从根本上压缩腐败滋生空间,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发生。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着力推动形成从“亡羊补牢”到“未雨绸缪”的整改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涪城,区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查办的社保领域相关案件,对社保卡申请和非关键信息变更等公共服务实行星级服务标准,实现了“一网通办”,筑起科技“防腐墙”,最大限度降低腐败风险。

在安州,区纪委监委指导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典型案例暴露出的作风问题、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难点等深入查摆剖析,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环节修订完善7大类58项内控制度,封堵腐败“后门”。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指导35个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下发纪律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50份。提出整改问题170余个,督促各部门制定整改措施450余项,完善制度190余项。

固本培元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在中国“两弹城”廉洁文化基地,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前不久,梓潼县纪委监委组织新任的38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此开展廉洁教育,扣紧履新的第一粒“思想”扣子。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这一年,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解决思想“总开关”入手,以警示教育敬畏知止,以法纪教育强化约束,以廉洁文化涵养正气,努力形成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升华。

“当猎人和猎物之间没有距离、没有警觉的时候,实际上被围猎的猎物结局已经出现了,因为围猎的目的是对猎物的捕杀……”2020年12月25日,绵阳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大会以观看警示教育片《落马的“战神”》开场,全市各级各部门200余名党政“一把手”共同接受思想“洗礼”。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易入脑入心。绵阳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落马的“战神”》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实录Ⅴ》警示教育读本,以案示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时,将常态化纪律学习作为普及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教育和保护干部的一种重要途径,连续5年编印《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选编》,在科技城廉政网、“廉洁绵阳”微信公众号开设“一定之规”“监察法释义”“党纪处分条例亮点释义”“党章党纪党规知识学习教育”等专栏,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参与党纪国法在线学习,帮助党员干部以学促行,知规明纪。

文化的力量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自觉的行为标尺和精神食粮。为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拒腐防变的基础性工程打造。

2020年12月,绵阳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被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联合命名为全省第二批廉洁文化基地,成为我市继中国“两弹城”后第二个被命名的省级廉洁文化基地。全市“省有精品、市有品牌、县有特色、乡有亮点”的廉洁文化阵地体系建设逐步形成。

中国“两弹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王右木纪念馆、红军碑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培育的廉洁文化阵地已然成为各级各部门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的热门之地。202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运用廉洁文化基地开展廉洁教育378批次2.8万余人次,让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中进一步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恪守清正廉洁之本,“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形成。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立场方向不动摇,盯住目标任务不放松,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协调推进、同向发力,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上,政治生态持续向好。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扣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全域创新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谢艳)

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