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清明期间绵阳森林防火态势平稳

信息来源:绵阳日报

信息时间:2021-04-06

阅读次数:

打印 关闭

清明期间,野外踏青、上坟祭祖活动不断增多,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新一轮的压力。4月5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通过加强值班巡查,严格管控林区火源,提前做好防灭火工作准备,积极主动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清明期间,全市森林防火态势平稳,有效保障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清明期间是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假期虽有降温降雨,但降水量偏少,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我市对此高度重视,市森防指、市林业局和各县市区提前谋划部署,切实加强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为筑牢清明假期森林防火“安全墙”,节前我市组织开展了“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发布网络平台倡议书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倡导文明、生态祭祖,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清明期间,市林业局对重点林区开展督导,各级民政及城区部分公安机关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加强对公墓、墓葬集中区域的禁火、禁燃监管。同时,采取专业队伍带装巡护、设卡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置换火种与定点燃放相结合、宣传劝导与查缴火种相结合等措施,有效落实了群防群治末端发力机制,把预防措施落实到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把住村口、路口、卡口、入口,严防火源进山进林,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清明期间,我市各级相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并对重点林区重点设防、严看死守,及时排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责任不脱节、防控无漏缺。与此同时,我市还切实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对森林旅游景区、重点林区,合理布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安排流动巡护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特别是对重点区域、关键林区严防死守,严禁火种进山。(文章来源:绵阳日报)

(记者 李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