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14部门发文促进服务业纾困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禁设门槛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3-02

阅读次数:

打印 关闭

2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除了提出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外,还专门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提出了专门的纾困扶持措施。其中有部分纾困扶持政策与招标采购、供应链体系建设息息相关。

《若干政策》指出,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若干政策》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

《若干政策》同时明确,中央财政将继续通过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等。

此外,《若干政策》强调,中央财政将通过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强政策支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一个上行(农产品上行)”和“三个下沉(供应链下沉、物流配送下沉、商品和服务下沉)”。

附 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pdf

                                  (摘自微信公众号“公共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