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梓潼县分中心:四举措优化政府采购流程 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12-07

阅读次数:

打印 关闭

近年来,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梓潼分中心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聚焦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为供应商“松绑减负”注入活力,政府采购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年完成采购49批次,采购预算金额6610.71万元,中标(成交)金额6280.47万元,节约资金330.24万元,资金节约率5%。

全力清除政府采购壁垒。认真落实政府采购法等政策法规,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明确要求不得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不平等条款。

全面实施电子化采购。实现了从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采购计划申请、招标投标、合同备案到资金支付全流程电子化,降低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的成本,提高了政府采购活动的效率和透明度。

着力精简业务流程。推行政府采购便利化,灵活运用多种采购方式,对采购需求具有相对固定性、延续性且价格变化幅度小的服务项目,采购人与中标(成交)供应商可以一次性签订不超过3年履行期限的政府采购合同。评审结束当天确定中标(成交)供应商,并发布中标(成交)信息,加速项目实施。

降低采购交易成本。免收投标保证金和采购文件工本费,全面免收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竞争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面实行预付款制度,要求预付款比例不少于30%,大大缓解了供应商资金压力和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