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用好“承诺+容缺”助力企业降本减负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3-12

阅读次数:

打印 关闭

“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使用供应商资格承诺制,既解决了企业为开证明多头跑、花费多的问题,也提高采购当事人信用意识、责任意识,对营造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五减”,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积极推行“承诺+容缺”,赢得各方交易主体的普遍好评。

在采购文件编制中,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对采购法二十二条进行承诺制,对具有良好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等改为承诺制,减少投标供应商准备的相关材料,进一步降低供应商参与采购活动的交易成本,减少因提供资格证明材料瑕疵而导致的无效投标,进一步促进了政府采购市场充分竞争。资格承诺制实施后,评审小组资格审查时间大大减少,在节约评审时间的同时,降低了因资格审查无效导致项目废标的情形,进一步提高了采购效率。

在此基础上,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还将“承诺+容缺”拓展到工程建设项目进场环节,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受理环节推行“容缺受理”,由招标人履行书面承诺,在材料基本齐全情况下,可先行办理场地预约和发布招标公告,为项目早日将“规划图”变为“施工图”赢得了宝贵时间。

下一步,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在“流程再造”上持续发力,结合“一窗受理”“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请材料一律砍减,对于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材料予以免交,对于前期已经提交的材料或者系统生成的材料不再重复提交,对于符合告知承诺条件的全面实行承诺制,进一步营造市场主体参与公平竞争氛围,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