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游仙区破解政采高频质疑出实招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3-20

阅读次数:

打印 关闭

某活动场地改造项目成交结果公告在省网公布不到十分钟,内蒙古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授权代表就打通了游仙区采购中心监督股座机:“我公司最后报价比第一名低一二十万,最后得分却排第二位,我就搞不懂了,请你们给我一个说法。”质疑的口吻带着怒气。监督股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答程序,查阅该项目《评审情况记录表》,耐心解答该项目得分构成和该公司失分点,并明确告知依法质疑的权力和流程。


据介绍,这是近期游仙区采购中心轻松并圆满处理标后质疑的一个案例,也是该区为破解政采高频质疑紧扣“三点”发力出实招的成效。

随着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游仙区不断简化手续、压缩环节,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来绵投资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市场竞争激烈,投标供应商维权意识日益增强,政府采购质疑处理面临数量快速上升、涉及内容复杂、处理难度大的新形势。为最大限度维护投标供应商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公平公正的政采营商环境,游仙区瞄准执行过程容易引发质疑的“三点”出实招,破解政采高频质疑。

一、抓“起源点”,推动采购需求要素科学化。为从“起源点”上消灭质疑“导火索”,交易组织股严格把控采购人对采购需求商务、技术和服务三要素的确定,对标《政府采购文件典型问题清单》,对可能出现的资质要求不合理、技术参数和商务条款设置不合理,存在歧视性或倾向性条款,采购需求定位不准等问题,采取《建议函》《风险提示函》方式,函告采购人采购需求存在的不符合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政策规定的情形,并提供参考的政策法规和依据,提出修改建议。去年5月以来,向采购人发送《建议函》62份,《风险提示函》27份,对采购需求的质疑事项同比下降46%,有效促进了采购需求要素更具科学性、合理性。

二、抓“关键点”,夯实采购文件编制专业化。采购文件是保障采购活动顺利进行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引发供应商进行质疑、投诉的“关键点”。为确保采购文件编制“零漏洞”,中心将监督端口前移,在环节上实施“一对标二审批”,由监督股对标《政府采购文件典型问题清单》对合规性和可行性进行审查,再由组织股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做到层层把关,确保采购文件既能完整真实反映采购需求,又符合政府采购政策、采购预算等要求,靶向搭建避免引发质疑投诉的“防火墙”。近10个月,供应商针对采购文件的质疑仅1例,且为无效质疑。

三、抓“风险点”,强化开评标行为规范化。一体化电子采购平台的运行,供应商投标实现了“不见面”“零跑路”,在投标成本上做足了“减法”,却也增加了供应商通过质疑来“求解”的需求:“中标的为何不是我”。因此,把握采购过程廉政风险点,强化开评标过程现场各方人员的行为规范化尤为重要。游仙采购中心在防控“风险点”上做“加法”,促使参与各方恪守行规,规范运作。一是增加两份告知书。通过发放《开标(开启)事项告知书》《评审事项告知书》,将采购人代表、监督人员的权责和工作内容予以知晓,对现场纪律和廉政风险进行提示,起到了“净化”评审秩序的作用。二是增加一张表单。发放《XX项目评审情况记录表》,要求评审专家在评审过程中,对资格方面、符合性方面存在的问题详细记录,对扣分情况详细说明,增强专家评审的责任心,提高打分的审慎性,保障评审质量。同时,也可为供应商咨询失分情况及“落标”原因提供“答案”,有效降低质疑率。三是增加一道工序。有些技术复杂项目的评审,可能存在专家对政策法规的把握程度不一,专业技术的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为防止出现评审错误,独立评审完成后,我区在系统既定的程序上增加一道工序:组长复核。这既是对打分情况的复核,也包括对投标无效情形的认定,有效避免了评审的片面性和随意性,最大限度保证了评审的客观、公平、公正。去年5月以来,通过电话咨询化解供应商评审“疑惑”23件,依法处理质疑事项4件,不成立情况3件,占比75%,成立情况1件,属投标供应商提供虚假材料。

政府采购质疑不是坏事,高频质疑却也会对采购项目的正常开展造成影响,游仙区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防患于未然,为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提供了保障,也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