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做好管理的“加法”,做强风险的“减法”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

打印 关闭

“在管理上做好‘加法’,为的是更好地在交易风险上做‘减法’,堵住管理漏洞,防范廉政风险。”近年来,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五减”,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保障,2023年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981个,交易金额695.47亿元,同比增加9.05%。

做好“内控加法”,持续筑牢思想防线。中心注重加强内控管理的组织领导,对内部层面和业务层面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系统排查,加强客观评估。推进“一窗综合受理、分类管理服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分类管理”、“流程管理+统筹负责”、“随机分配+项目负责”的运行机制,重构交易流程。推行“四随机四公开”,通过服务人员随机产生、开评标厅随机生成、评审专家随机抽取、评标副场随机分配,开标信息公开展示、开标过程公开直播、评标结果公开上网、负面行为公开曝光等举措,有效减少了交易过现场违规行为的发生。认真落实省中心“深入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干部队伍提能争优专项行动” 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示范培训”的要求,定期举办“公共资源交易大讲堂”;邀请业内专业人员对干部职工进行内控制度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能力培训,依法办事能力和意识不断增强。

做好“制度加法”,交易行为规范公正。印发了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制定了电子交易系统账号及权限管理规定,做到权限清、任务明,风险可防可控;加强交易现场管理,推行交易见证服务,实现交易见证书系统中流转,各交易环节见证和监督全覆盖;印发并实施《绵阳市交易主体现场责任清单》及《绵阳市交易主体现场负面行为清单》,现场管理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实行开标时间、专家抽取时间、专家到场时间“三统一”,有效防范外界通过开标和评审时间等信息分析评审专家和项目监督人员信息;针对重点环节重要对象,制定《项目监督人员管理办法》、《隔夜评标管理办法》、《代理机构交易现场不良行为记录评价办法》等,对进场交易各方机构和人员现场的不良行为及时纠正,如实记录上报。

做好“科技加法”,人为插手无处遁形。强化人员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有效解决人员身份验证环节复杂繁琐,信息遗漏和人员假冒等风险;对评标区作了智能化改造,实现评审专家信息全程保密、在场行为全程记录、场内行程全程跟踪,已先后5次发现专家在评标室交流情况被系统自动预警纠正;探索评定分离、“工位制”评标和暗标盲评等,常态化开展不见面开标和异地远程评标,最大可能减少人为干预;开展标书雷同性分析,分析投标单位文件制作时间、文件制作机器码(MAC地址)、文件穿件标识码、上传时间和IP地址等,2023年以来发现雷同嫌疑项目11个;积极参加省中心组织的网络攻防演练,提高网络应急安全处置能力。

做好“提醒加法”,交易风险从源防范。在工程建设招投标上线“温馨提醒服务”,在交易的不同时间节点提前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向交易主体推送相关提示提醒消息,减一步减少交易活动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加强曝光提醒,对交易过程中的不良行为,在做好记录的同时,视情况进行曝光台曝光、网站公示曝光、月度通报、公函告知等。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采购文件编制、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采购单位发《风险提示函》,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推动项目顺利实施。推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鼓励项目业主(招标人)提前30日发布招标计划,上线以来已有350个项目提前发布了招标计划,进一步提高招投标活动透明度。

做好“队伍加法”,警钟长鸣干净办事。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学习市纪委监委编印的案例警示录《清淤》,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宣战》,青年干部开展了公开诺廉,今年初又组织召开了廉政警示教育开年“首课”专题会暨主题党日活动,主要领导进行公开守廉承诺,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风险漏洞谈认识、谈问题、谈改进;先后两次到四川绵阳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发挥身边反面典型的震慑作用;开展窗口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出台《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十带头十不准”》,先后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纪法小课视频:聊聊党员干部办婚宴那些事》《五光十色的深渊》《危险?危险!》《游戏人生》《小张的生意经》《双面人生》等,重新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动态完善防控举措,共梳理出廉政风险点20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52条,将廉政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